Sunday, July 21, 2013

戒片辛酸史

程程不經不覺已經25個月大了, 到了TROUBLE 2的階段了。由於她的TROUBLE已在一歲開始便出現, 其實沒有太大的分別。算是容易適應。

為準備程程作大姐姐, 以及方便弟弟出世。我們在踏進春天回暖後便開始讓程程戒片。
起初預計, 程程一個月應該能夠學會。人家常說, 讓孩子濕著褲子, 自自然然便可以戒片。這可能是成人的幻想, 希望簡簡單單, 順利過渡, 孩子自然學會自理能力就最理想。經過個多月後, 程程仍然未見有任何進步, 甚至令人沮喪。每朝不停的跟她換小褲子6-7次, 但她始乎仍然沒有任何上廁所的意識, 還是一時多一時少的弄濕地下和褲子。

每個孩子也經過這個學習時刻, 有一天我突然在想, 相信問題不在程程身上, 而是在我們作父母的身心上。我唯有祈禱求主給我耐性和智慧。

翌日, 程程又在我工作時到工作間找我, 說了一堆外星話。當我在忙的時候, 很多時候我都是跟程程說: 「媽媽在工作, 先工作再跟你玩吧! 」
但說畢後, 心血來潮的想起, 程程會否是跟我說他要去廁所?!
我立刻問她, 你是否要去尿尿? 然後我立即帶她到已預備了一整年的小鴨型廁所, 讓她坐上去試試看。結果讓人驚訝, 程程足足排了差不多一杯飲用水的份量。
原來是我一直沒有留意她的行為和身體語言。我立即給她送上餅餅作獎勵。

當然, 過程當然不會一次便成功。之後的一整個星期, 大概每5次才有1次成功, 而程程亦不會主動跟我們說她要尿尿。
後來, 來的更是便便, 幾次都是在謝夫外出後才來, 試想想, 一個大著肚子, 一個小不更事, 那麼令人沮喪。,
但她還這麼少, 我們不能因為她不能上廁所而鬧她, 就算謝夫不經意的說了一個「蠢」字, 我也立即提醒他, 程程只是由BB去到另一個階段, 怎麼可以因此就這樣說。但在我腦裡卻想, 她又不明白我說什麼, 作母親的, 除了忍耐, 還可作什麼?

在過程中, 少不免會跟同齡的小朋友作對比; 比她小的或比她年長的小朋友, 紛紛都已經成功戒片或只差一點點, 然而, 為什麼程程還未學懂呢?!
我心裡很焦急, 比起她爸爸還焦急多了, 因為弟弟快要來到這個家了, 如果來不及教曉程程, 我之後哪有心血時間去教呢?!
一整天在家裡吶悶愁煩著, 不知如何時好。幸好, 我還記得向主祈禱。

真的很感謝神! 就在祈禱後翌日, 程程突然在看電視途中, 起來, 跑到小鴨廁所側, 我立即幫她除褲子, 坐下不久, 又排了差不多一杯飲用水的份量。
我又給她她送上餅餅作獎勵。自那一天起, 程程各方便的學習/ 語言能力提升了不少。看著程程一天一天的進步, 由一天可以去到一次, 兩次, 三次, 每次我們也會不停的讚賞她, 直到數天後的星期天, 我們如常帶她到外公外婆家, 如常的問她有沒有需要上廁所, 第一次讓她試坐小表妹的小廁板, 沒有。我再讓她試坐小表妹的小廁所筒(跟我們家的小鴨型廁所完全不一樣), 但她又成功排了。過了數小時後, 我見她的學習褲沒有尿濕顥示, 我再問她有否需要上廁所, 今天又讓她坐上小廁板, 這次她在小廁板也可以排到了。真的很感恩, 回家後, 我們就直接改用已為她準備2個月的小廁板。程程很開心的坐上她自己選的MY MELODY小廁板, 至今已經差不多一星期了, 偶爾她會因為玩耍而忘記上廁所, 結果當然又是撒在地上, 但已經有很大進步。

現在程程還需要學習的是自動自覺上廁所(不用我們提醒)/ 學會便便/ 戒睡覺片。希望不會太難。
在此寫下一點戒片的DO & DON'T, 希望將來能幫弟弟快點學會。

DO:
1) 準備大量小褲子 / BB能雙腳著地的小廁所/ 小廁板
2) 做好心裡準備長久作戰
3) 每次在指定地方小廁所/ 小廁板 均需讚賞 及送上獎勵
4) 錯了, 要用相同方式/說話告訴他 (例如: 這次錯了, 沒有餅餅了)
5) 要每刻留意小朋友的行為和身體語言

DON'T
1) 不要跟別的小朋友比較
2) 錯了也不要(過份)責駡
3) (如做到會給予形式上的獎勵)不要在其他學習上給予同樣獎勵。以免混淆。

待續.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