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2, 2006

公司的小薯仔

SMALL POTATO--現今社會解作公司裡的小職員, 小角色。
自問, 小羊到現在還認為自己是公司裡的SMALL POTATO, 因為還是要看「非應份」的面色。
何謂「非應份」的面色?

如果你的上司不給面色, 那是你走運; 你的上司給你面色, 那是應份的。就像黃子華的經典對白, 你的人工一半是給工作的, 另一半是受氣的。所以我算是走運了, 我的上司沒有給我「應份」的面色。

可是除了「應份」的面色外, 你卻有機會受那「非應份」的面色。
「非應份」的面色就是那些職級比你高, 但是卻不是你的上司的人所給的面色。這些人和你的工作有著密切的關係, 你必定有求於他, 所以怎樣也要留幾份情面。

今天就是有這樣的例子, 令小羊覺得自己仿如一個小小小小小薯仔。小羊雖然是SMALL POTATO一名, 但工作六七個年頭, 這是第一次, 連小羊用電話或是用email方式工作也被管。
小羊很差異, 那只不過是很小的事而已。
小羊只不過是用電話找不到代理, 為免自己忙中忘記了, 只不過是發了一個email給對頭人事提及我們的某某想要某某資料, 希望她幫忙提供, 電郵裡並沒有給其他人。那邊看到了email後將我的email轉發往她的上司, 她的上司就友善的回覆我的問題並cc給某某。事實上, 小羊亦有使用電話跟進事情, 只是對方還沒有資料, 小羊沒有告訴某某而已。

恕小羊愚昧, 小羊不知有何得罪某某, 數天後的今天, 某某卻send email給小羊並cc給小羊的上司, 意思大概是: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回事。這只是很小的問題, 你應該用電話詢問而非使用email!

收到這個email, 若果他是沒有cc給小羊上司, 小羊會很樂意接受意見。可是這件事上根本沒必要cc我的上司, 更何況他根本不知道我背後做了甚麼, 難道我用email聯絡, 都是錯?! 大概我不用他教我甚麼時候用email, 甚麼時候用電話。
但是小羊只是公司的一個小小小薯仔, 又可以做些甚麼?! 最後只能自保回覆他的email解釋事情而已。

既然SMALL POTATO這麼難做, 那小羊還是做SMALL TOMATO好了。

No comments: